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标题: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495186846B/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15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5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公布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研究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年内组织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安排专人负责研究室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在加强领导的同时,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年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淄博市2016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条件和程序,确保了政务公开政令通顺、准确及时。通过加强领导、建立制度、明确分工、强化学习,研究室内部逐步建立起了领导有力、制度完善、全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体制,为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赢得了主动,打下了基础

严肃审查程序,依规公开政务由于研究室工作的特殊性,大部分调研成果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有些内容涉及社会敏感信息和保密范畴依据国家法律法规,不宜对外公开。在此背景下,研究室按照政务公开管理规定和保密制度在法定权限内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对政务公开内容层层核查,对符合公开要求的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最大程度保障了信息公开的全面、完整、及时和准确

注重工作创新,加强平台建设为进一步加强研究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挥研究室以文辅政和参谋助手作用,201611月,向市政府提出新型智库建设与专家咨询工作融合开展的建议,力争通过业务工作创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提出以建设淄博智库网为中心,加快建成一网、一库、一平台,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淄博智库平台项目12月顺利通过市政府项目评审,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建成后,成为政府与社会信息沟通的重要桥梁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市政府研究室认真梳理各类文件信息,对符合主动公开的内容,按程序通过市政府网站、微信等渠道主动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权威性和准确性。201611日至20161231日,通过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条,分别是《2016年预算公开》《2015年市政府研究室决算公开》《2015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二)回应解读情况。我单位2016年无回应解读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单位2016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行政复议、诉讼、举报情况。我单位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举报投诉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情况。按照市档案局《关于接收2016年度全市重大活动照片档案电子版进馆的通知》,我单位按要求向市档案局报送信息1条,题目是《全省政府研究室系统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在淄博召开》。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研究室内部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明确了办公室作为牵头科室,同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2016年未举办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培训班。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研究室较好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充实;对社会关切的重点问题调研力度不足,调研成果公开程度还不高;对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解读和重大政策公开程度不够,等等。这些问题都高度予以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快改进。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研究室将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制度,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平台建设,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17315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