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标题: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495186846B/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7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以来,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主动公开、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全面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现将市政府研究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号;邮编:255000;电话:0533-3177897)。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共计发布各类信息33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5条、政务动态信息18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34条、微信公众号信息108条。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在加大主动公开的同时,做好各类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其中《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落实突破年”工作要点》通过图文形式对要点进行了深度解读;代市政府办公室起草的《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享受相关礼遇待遇十条措施》于2021年2月20日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进行了解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落实突破年”工作要点》解读材料

 

 

2021年2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享受相关礼遇待遇十条措施》进行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市政府研究室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挂号信渠道收件,申请获取的信息为单位内部事务信息,已按要求出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答复率100%。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及时更新《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指南》《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内容和范围,使我室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坚决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需发布信息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及时。

 

编制《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按要求调整优化政务公开目录、发布内容、发布格式等,及时更新维护信息。二是完成门户网站改版,优化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三是提高公众号信息编排水平,畅通信息来源,增加关注人数。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首页

 

“淄博调研”微信公众号

(五)监督保障情况

研究制定《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1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政务公开专职人员2名。按照《2021年市政府研究室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组织各类信息公开业务培训4次,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政府研究室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工作网络需要进一步畅通。二是政策文件解读形式相对单一,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公众参与渠道不够畅通,互动交流较少。针对以上主要问题,市政府研究室认真分析问题原因,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及时完成了问题整改。一是加强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培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及时有效规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丰富解读形式,对于涉及公共利益的政策文件由领导、专家、媒体等多角度进行解读,通过动画展示、音频视频等新形式全方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强化互动交流,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时,及时开展在线调查征集活动,及时反馈结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1年,市政府研究室没有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2.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市政府研究室严格按照《2021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淄政办字〔2021〕39号)相关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对栏目设置进行重新调整,更加便于群众查询搜索;二是及时调整信息公开目录,对公开内容进行细分,明确公开时限和责任科室;三是做好公开事项的发布和解读工作,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四是创新公开形式,形成典型经验做法并上报推送,有力宣传推动工作。总体来讲,市政府研究室能够紧扣各项工作要点,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3.2021年,市政府研究室未收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4.2021年,市政府研究室政府根据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建设形成的《淄博市以大数据思维搭建惠企政策服务新平台》,被国务院网站和政务公开看山东微信公众号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