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信访局
标题: 市信访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5324M/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1-18 发布机构: 淄博市信访局

市信访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8
  • 字号:
  • |
  • 打印

2017年,市信访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淄政办发〔201717号)要求,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扎实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现将市信访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市信访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同时,根据工作内容,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办公室定期检查、总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提出建议,保证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

(一)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为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加完善、紧密,局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程序。一是提出公开内容,局政务公开办公室提出准备公开的内容,经分管领导研究确定后,由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告知承办科室做好准备工作;二是审查把关,由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对承办科室提供的公开内容进行审查,确保公开内容的准确、完善;三是实施公开,公开内容审查通过后,按照规定的时间、形式、范围进行公开。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深入推进互联网+信访,围绕逐步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反映诉求的主渠道,充分利用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各种渠道,特别是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型网络工具,大力宣传网上信访便捷高效的特点,引导更多信访群众变上访为上网。通过在信访接待场所设立网上信访代理窗口,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等方式,方便群众投诉和评价,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是入驻信访宣传新阵地。按照上级部署,市、区县两级信访部门全部入驻《今日头条》政务头条号,融入宣传大格局,积极开展“互联网+信访宣传”,传播信访工作正能量,放大信访舆论工作的正效应,积极打造让群众了解信访、认识信访、依法信访的新媒体宣传矩阵,提高信访宣传的影响力。截至目前,已通过“淄博信访”今日头条号发布信息60余条。二是开通微信公众号。年初,市信访局开通了“淄博信访”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灵活、快捷、互动的优势,积极宣传信访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广大群众只要通过手机扫描张贴在群众服务大厅的二维码,或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淄博信访”,就能关注该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信访政策法规和信访动态。同时,信访群众可以通过公众号中的“网上信访”快速登录到淄博市网上信访信息平台进行网上信访,极大的方便信访群众反映诉求。截至目前,已多次通过“淄博信访”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信息。

(三)深入开展信访政策法规宣传。突出对《山东省信访条例》《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山东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淄博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宣传,在宣传条例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的同时,围绕法治信访、阳光信访、网络信访等重点来展开。突出宣传国家诉访分离、分类处理制度规定和《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鲁公发〔201535号)等有关文件政策,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表达述求,引导群众依法理性上访。同时,为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典型案例释法宣传工作,各区县选择了一批处置违法上访的典型案例,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曝光,发挥好教育引导作用,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群众自觉依法按程序反映诉求、维护权益。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2017年市信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62件,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0件、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条、政务今日头条号、微信公众号分别公开政府信息数20条,真正做到了公开、透明、公正。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网站公开。在市政府官方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布了机构概况、单位职责、领导简介及分工、内设机构设置及职能情况。

二是新闻媒体公开。年内通过《山东信访》期刊发表了《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等6余篇文章,通过《大众日报》发表了沂源县东里镇《多元调解化解基层纠纷》经验做法、《沂源打造“互联网+阳光信访”新模式》经验做法、《周村多“牌”并举化解信访难题》经验做法和《临淄:网络信访让群众监督“一键达”》经验做法等4篇文章。

三是群众服务大厅公开。市信访局接访科设置宣传岗,负责向来访群众发放《信访条例》《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山东省信访条例》《〈山东省信访条例〉宣传明白纸》、《人民来访须知》《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示意图》等一系列宣传材料,指导来访群众学习展板内容,积极引导群众了解基本的信访程序和相关法律规定,学法、懂法、守法、依法走访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法律规定以及科室职责、岗位设置、岗位职责等一系列职责权限,向群众公开办理条件、办理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让信访事项的办理更加透明化。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市信访局未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申请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市信访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市信访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法院通知应诉的情况,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公众的需求相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信息量相对不足,网站栏目建设不够完善;政策解读回复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新型媒介利用还不够充分。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一是持续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检查督促,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二是继续完善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优化主动公开工作流程,确保公众及时、便捷、有效获取信息。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充分发挥头条号、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的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服务水平。

特此报告。

 

 

淄博市信访局

                          2018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