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信访局
标题: 市信访局关于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5324M/201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1-20 发布机构: 淄博市信访局

市信访局关于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1-01-20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相关要求,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严格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的原则,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0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局从认识上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领会精神实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宣传,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同时,根据工作内容,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办公室定期检查、总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提出建议,保证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

三、严格审查,规范公开程序

为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加完善、紧密,局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程序。一是提出公开内容,局政务公开办公室提出准备公开的内容,经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后,由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告知承办科室做好准备工作;二是审查把关,由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对承办科室提供的公开内容进行审查,确保公开内容的准确、完善;三是实施公开,公开内容审查通过后,按照规定的时间、形式、范围进行公开。

四、强化监督,确保工作落实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督查机制。一是根据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发布实施、监督检查,其他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务公开内容的准备和提供;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实行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按规定要公开而不公开,或弄虚作假,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积极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0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与社会和群众的需求性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公开事项还相对不够细化;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改善加强。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予以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制定有效措施,不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特此报告。

 

 

淄博市信访局

                          201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