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信访局
标题: 市信访局关于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5324M/200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09-01-16 发布机构: 淄博市信访局

市信访局关于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16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为切实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行,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局机关综合科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认真编制内容,严格进行审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发布的每一条信息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保密审查,由各科室交分管领导审批后交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发布。工作中由于我们严格保密审核程序,有效克服了泄密事件的发生,真正做到既主动公开,又有效避免泄密。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本局做到应当公开的一定公开、可以公开尽量公开。2008年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请求。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机构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是兼职的,且网管技术达不到专业要求,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一定的影响。

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表现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有时信息在公开时间上有所滞后,从而减弱了公开的实际作用。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切实从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不断拓展公开内容。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专职信息人员。增加投入,着力改善办公条件。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努力营造全局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四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真正发挥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平台的作用,不断充实、更新网上公开的内容。

五是进一步完善各类机制。切实完善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责权清晰的监督、保障机制和检查考核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和广度推进。

特此报告。

 

 

淄博市信访局

                          200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