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概况


发布日期: 2024-03-07 16:22: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市位于山东省中部,南依泰沂山麓,北濒九曲黄河,西邻省会济南,东临潍坊、青岛,是省会都市圈次中心城市。全市辖张店、淄川、博山、周村、临淄5个区,桓台、高青、沂源3个县和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淄博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功能区,总面积59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70万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并获得“长安杯”,国家卫生城市并荣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2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61.8亿元,同比增长5.5%;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5.3亿元,同比增长5.2%。

淄博是具有厚重历史的文化名城

作为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新石器时代淄博地区先后出现了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发现的“沂源猿人”是最早的山东人,也是黄河中下游地区最早的古人类。淄博是公元前1046年——公元前221年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首都,当时创办的中国第一所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与古希腊的柏拉图学园并称世界东西方文明的“双璧”,齐文化“开放、包容、创新、重商、法治”的文化基因赓续千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片土地孕育了姜太公、齐桓公、管仲、晏婴、孙武以及蒲松龄、赵执信、王渔洋等大批历史文化名人,诞生了《管子》、《孙子兵法》、《齐民要术》、《考工记》、《聊斋志异》等传世巨著,留下了齐长城、齐国故城遗址、东周殉马坑、世界足球起源地、周村古商城等文化遗存,“临淄后李春秋车马坑和淄河店2号战国大墓”、“高青陈庄西周城址”、“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分别入选1990年度、2009年度、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颜文姜、牛郎织女、孟姜女哭长城等民间传说诉说着千年过往,独具特色的陶瓷文化、琉璃文化、聊斋文化、渔洋文化历久弥新、熠熠生辉。近代淄博作为全国三大工矿区之一,王尽美、邓恩铭等中共一大代表到淄博领导工人运动,播撒革命火种。1945年成立淄博特区,隶属鲁中行政区,此为淄博成为政区名称的开端。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成长涌现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时代楷模”朱彦夫等一批先进典型,成为淄博永不褪色的光荣印记。

淄博是全国全省重要的工业城市

淄博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近120年,工业文明浸润深、氛围浓,产业门类全、配套能力强,100余种工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3位,形成了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和医疗器械、纺织、建材以及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及机电装备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化工产业积淀深厚,是国内配套最为完善的城市之一;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和新医药产业集群是国家百强产业集群。淄博陶瓷生产史已逾万年,是中国五大瓷都之一、中国琉璃之乡,享有“淄博陶瓷·当代国窑”美誉。2017年跻身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先后被命名为“新材料名都”、“中国膜谷”、国家级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和国家火炬先进陶瓷、精细化工、生物医药、功能玻璃、泵类、聚氨酯等特色产业基地。

近年来,淄博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抢抓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机遇,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大力开展新经济培育“沃土”行动,聚力拓展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等31条新经济细分赛道,推动产业升级、链群提质。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4.1%,氢能及储能列入省未来产业集群,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领军企业分别增至12个、21家。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1家,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103家,其中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9家,数量居全省第2位、全国第6位。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五次获得国务院督查奖励。

淄博是独具特色的生态组群城市

淄博地处山东行政版图的“几何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快捷,境内济青高铁、胶济铁路、青银高速、青兰高速、滨博高速纵横交错,可快捷通达全国主要城市。淄博城乡交错、布局舒展,各城区之间相距20公里左右,城区间以绿轴相连,发展空间广阔,目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5.6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9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36平方米。近年来,坚持全域统筹,强化区县协同,深入推进济淄同城化,主动融入济青发展轴带建设,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综合交通体系取得新进展,济潍、临临高速淄博段建成通车,小清河复航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城市快速路基本建成通车,经十路东延等互联互通项目有序推进。实施“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累计创建了30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马踏湖获评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第1名,孝妇河文化休闲旅游生态观光带、齐盛湖海岱楼等一批具有现代时尚气息的全域公园城市项目成为网红打卡地。2023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指数均列全省第2位,全国“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研讨会”在淄博成功召开。

淄博是开放包容的品质活力城市

聚力打造服务淄博、诚信淄博、志愿淄博、劳动淄博、文化淄博,出台“淄博人才金政50条”、“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提升城市品质活力47条”、“技能兴淄26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提升城市能级活力,获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从市场主体需求侧出发,大力推行“高效办成一件事”,实施政务服务供给侧流程再造,我市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获评优秀等次,无证明城市、“一证化”改革、技改专项贷等27项创新举措被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宣传推广,成功列入全国工商联营商环境评价“前10地级市”和“前10最佳口碑地级市” 。2023年末,实有市场主体65.56万户,其中各类企业19.35万户,同比增长6.15%。过去一年,“淄博烧烤”现象级出圈,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委政府和游客市民形成了相互理解、彼此信任、双向奔赴的良性互动,城市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大幅提升,“人好物美心齐、共促城市发展”的城市形象日益彰显。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淄博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大力倡树“三提三争”,深入推进“五个淄博”建设,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城乡区域统筹协调,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