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公开组织管理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标题: 淄博市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423Q/2023-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3-03-09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淄博市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9
  • 字号:
  • |
  • 打印

动漫音频               图解 图解            动漫动漫          H5 H5         电子书 电子书    

 

淄博市人民政府202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期间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邮编:255003;电话:0533-3183622;邮箱:zwgkb@zibo.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淄博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深化政务公开。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等方面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义务,年内全市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等公开渠道发布政府信息87499,其中政府规章3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452件。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政务公开。在市政府网站设置财政信息、重大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卫生健康、教育信息、社会救助、疫情防控等专题专栏22个,发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4102条。同时,年内完成498家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的汇聚公开任务。三是强化政策解读提升公开实效。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字[2022]12号),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由市政府办公室统一购买服务,对市政府及市政府部门制定出台的各类政策文件统一进行图文、动漫解读,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准确掌握政策,助力政策执行落地,全年共制作图文动漫解读材料200余件。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民互动。市民投诉中心集中受理回复群众各类诉求2140086件,其中市政府负责人轮流上线“12345市长在线”11次,接听电话1663个,接话预告和办理结果均通过市政府网站、淄博日报等市内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开。注重发挥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重要作用,年内全市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59场。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执行工作机构受理——能部门承办——疑难问题会商——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负责人签发工作机制,努力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年内全市共结转办理上年申请27件;新接收申请1825件,同比增长28.88%;办结1787件;结转下年办理65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等领域。办结申请中予以公开的969件,部分公开的142件,不予公开的68件,无法提供的539件(主要为不属本机关公开),不予处理的34件,其他处理的3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新部署、新要求,动态调整市政府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在市政府网站发布,最新目录分为37个一级目录和若干二级目录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相关制度,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认真执行政策文件制定和解读三同步制度,严格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备案信息按季度向社会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年内废止34件)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对已发布的政府文件进行格式规范、有效性核实标注和与省数据联通工作,2016年以来15000余件政府文件全部完成格式规范和向省推送工作。四是修订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相关制度,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拟公开信息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努力打造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持续完善和优化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市、区县、镇办三级全部实现一个平台发布。年内市政府网站新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政策问答平台等专题专栏。二是积极拓展新媒体公开渠道。在市政府网站设立政务新媒体专题专栏,汇聚提供全市重要政务新媒体访问入口。截2022年底,全市各级共开通政务新媒体660个,其中微信公众号439个,新浪微博90个,抖音短视频62个。三是通过政府公报发布政府文件标准文本。年内线上数字化发布市政府公报13期,文件130件;线下向机关、企业、社会团体、政务大厅、图书馆等赠阅市政府公报62000余册。各区县政府公报均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同步发布和赠阅四是做好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对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进行改造升级,划分咨询引导、办事服务、多媒体展示、资料查询、等候休息等功能区;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立政务公开专区,配备电脑、打印、复印设备,为群众现场查询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换届后,及时调整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并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修订后的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研究部署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经费保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维、市级政策文件图文动漫解读、市政府依申请公开法律服务、业务培训等费用列入财政预算。三是强化宣传培训。对当年全市所有新录用公务员开展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宣贯,年内对行政审批、医保、信访、生态环境等系统分别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四是加强日常监管。按季度对全市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年内印发4期问题通报,及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形成工作闭环,确保整改到位五是强化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列入对市政府部门和区县的综合考核,努力激发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政务公开的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2

1

34

行政规范性文件

88

34

4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076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08110

行政强制

1253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8440.2892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58

35

6

3

21

2

18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0

0

0

0

0

2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28

14

6

3

16

2

96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36

2

0

0

4

0

14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1

0

0

0

0

0

1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5

0

0

0

0

0

5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3

0

0

0

0

0

3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4

1

0

0

0

0

1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3

1

0

0

0

0

1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

0

0

0

0

0

7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1

0

0

0

0

0

1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75

17

0

0

1

0

49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6

0

0

0

0

0

4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5

0

0

0

0

0

25

2.重复申请

9

0

0

0

0

0

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

0

0

0

0

0

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1

0

0

0

0

0

31

(七)总计

1720

35

6

3

21

2

178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5

0

0

0

0

0

6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3

11

2

3

49

25

7

9

9

50

20

5

2

0

27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经过多年持续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迈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但是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突出体现在以下方面:基层工作人员流动性强,新工作人员业务不够熟练,一定程度影响工作连续性;行政机关普遍缺乏多媒体制作人员,政策文件多形式解读存在瓶颈,一定程度影响公开效果;基层法律专业人才缺乏,依申请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不够,一定程度影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质量。

针对存在的问题不足,我市有针对性地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和提升。

(一)着力提升公开意识和公开能力。立足提升公开意识,市政府办公室与市委组织部门密切配合,将政务公开纳入公务员各类培训内容,年内对全市300余名新录用公务员及张店区40余名新调整领导干部开展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宣贯培训。立足提升公开能力,每年轮流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年内对全市行政审批等4个系统分别进行业务培训。

(二)着力提升政策解读效果。针对重发布、轻解读现象,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规范解读程序,提升解读质量。针对政策解读形式单一、公开效果不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建立统一购买服务为市级政策文件制作图文动漫解读材料工作机制,较好地破解了行政机关普遍缺乏图文动漫制作人员的难题,提升了解读效果。

(三)着力提升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水平。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增长、答复工作专业性强的特点,市政府持续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专业律师团队辅助开展工作,更好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针对基层行政机关答复不规范情况,连续第三年组织对全市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暗访、分析、点评和培训,各级各部门答复水平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纠纷明显下降。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围绕补短板、锻长板,多措并举,持续将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调整工作指导思在工作指导上突出三个转变(由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孤军奋战全员参与转变,由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由集中公开向常态化公开转变),夯实管业务就要管公开机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政务公开工作新格局。

二是营造浓厚公开氛围。与党委组织部门密切配合,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更多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和公务员培训课堂,更多开展业务研讨培训,持续提升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具体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是全力夯实工作基础。清单化销号制落实国家、省部署的重点公开任务;优化公开平台,科学调整栏目,强化汇聚展示,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策解读,提升解读质量,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准确把握政策内容;加强公众参与,探索固化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制度,更好实现开门决策;开展依申请公开暗访点评,提升答复质量,减少行政争议;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工作考核,引导政务公开常态化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2年度,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形。

(二)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市政府系统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47件,承办市政协提案434件,均照相关规定按期进行了答复,符合公开条件的全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议提案办理专栏予以公开。

(三)落实上级年度工作要点情况。我市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形成《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经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同时印发《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和《政务公开常态化任务清单》,各级各部门按照部署要求,各自形成本地区、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全面完成了上级部署的各项公开任务。

(四)政务公开创新工作情况。一是探索固化管业务就要管公开工作模式。注重发挥政府部门条条指导作用,强化管业务就要管公开理念,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在部署安排业务工作时,同步对相关公开事提出要求,指导督促下级和同级部门予以落实。按照权责一致原则,组织负有指导责任的市政府部门参与全市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打分,形成齐抓共管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二是大力开展社会普法,营造政务公开浓厚氛围。20225月以《条例》修订实施3周年为契机,策划实施系列普法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宋振波同志在《淄博日报》发表题为《坚定人民立场回应社会关切扎实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的署名文章;在中心城区300余块户外电子显示屏投放以条例核心内容为主的公益广告;在全市54家政府网站统一发布庆祝标语并链接至中央政府网相关页面;印制《条例》1000册开展政策法规进社区活动,努力提升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社会知晓度,通过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四个统一”做好年报编制发布工作实行统一年报格式、统一制作解读、统一审核把关、统一归集展示工作机制强化各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对同级部门及下级政府年报的审核把关确保报告内容全面,杜绝统计数据失真,更好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我市相关做法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情况评估快报(一)》予以肯定。

四是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模拟暗访。连续三年开展全市依申请公开暗访工作,深入查找各级各部门申请渠道的畅通性和答复的及时性、合法性、规范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案例点评、通报反馈等形式,提升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能力。

五是精细化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定全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公开平台系统开发并开展操作实务培训落实行业主管部门推进责任并及时调度工作进度,全市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信息实现按领域、地域汇聚展示,极大满足了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生活和生产经营需要。

六是办好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在行动专栏,营造政务公开浓厚氛围为使各级、各部门相互借鉴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格局,认真办好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在行动专栏,及时发布各级各部门工作措施、成效成果、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2022年共收到各级各类投稿3000余篇,编辑发布800余篇,有效强化了全市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