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标题: 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79XH/2023-540411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4 发布机构: 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3-11-14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我局共承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19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件(分办1件、协办2件)、政协委员提案16件(主分办7件、会办9件),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形成“局主要领导全面统筹、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责任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细化明确工作安排,明确办理目标、办理责任、办理时限、办理标准,确保办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积极沟通联络,有效凝聚共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办理建议提案摆在重要位置,紧密集合当前金融工作,坚持把沟通协商贯穿到建议提案办理全过程中,通过现场座谈、电话、微信等多样化的沟通渠道,形成“办前沟通,了解意图、明确方向;办中协商,求计问策、完善措施;办后回访,听取意见、改进工作”的建议提案办理模式,根据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提出落实措施,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

三、严格把关审核,提升办理质效。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提高建议提案落实率和满意度为目标,建立办理台账,定期调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全力推动建议提案所提问题妥善解决。建议提案答复报告严格遵循“承办人员拟稿、承办科室负责人审核、牵头科室把关、分管领导审批和局主要负责人签发”五步走模式,确保答复详细准确、流程规范。

四、吸收意见建议,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地方金融监管局承办的建议提案中,人大代表建议3件,其中主动公开2件、依申请公开1件;政协委员提案16件,其中主动公开2件、依申请公开13件、不予公开1件。

比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建议》,提出建设懂农村、精社区、会服务金融团队的意见建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银行机构指导各区县选聘乡村振兴金融专员,组建金融专员队伍,依托金融专员队伍开展金融需求调研、进行金融政策宣传、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等,截至目前在全市已选聘金融专员60余名、对300名拟聘任金融专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稳步推进“金融管家”试点,定期组织“金融管家”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三进”活动,全方位、多层次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金融需求,2022年以来,依托“金融管家”服务机制,淄博高新区对接企业800余户、解决问题100余项,促成重大项目与银行线上签约授信金额65.59亿元。

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建议》,针对性提出金融赋能“专精特新”企业的建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动银企高效对接,策划举办“省市行长项目行”暨2023年淄博市政银企对接会,推动11家驻鲁金融机构与淄博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其中2家国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获得授信3.4亿元。优化企业上市协调服务,用好“齐好办上市管家”“一函通办”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过程中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加速上市进程。加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搭建“专精特新”梯队培育体系,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能力和专板建设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