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印发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淄资交易发〔2024〕1号

 

各科室、机关党委,各分中心:

现将《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4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4年3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聚焦公开公正、阳光透明,持续巩固提升、开拓创新,推动市场化资源配置有新拓展、电子化发展模式有新突破、综合性服务功能有新延伸、跨区域交易业态有新局面,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服务供给,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一、深化应进必进,不断扩大交易平台覆盖范围

1.加强交易目录管理。按照《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结合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修订,配合市发改委,研究制定《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明确各类交易的进场标准、服务层级和监管责任,加快推动“平台之外无交易”。

2.拓展应进必进、能进则进的广度深度。配合供销系统,推动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进场交易;配合自然资源等部门,规范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余量资源的处置方式;配合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畅通各类闲置低效资产、废旧产品设备流转交易渠道;配合大数据等部门,积极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路径;支持沂源县,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试点。力争年内符合条件的区县均实现社有资产和水权进场交易,水权、林权等实现交易规模翻一番。围绕依法必须招标范围以外的工程项目、财政预算管理范围以外的采购项目、省以上驻在单位统一管理范围以外的交易项目等“三个以外”,探索规范“能进则进”服务机制。

3.进一步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按照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方案要求,配合农业农村部门,统筹推进交易提量、站点提质、服务提升,做好全省农村产权交易数据规范验证工作,建立“指引+提示”工作机制,加强对交易服务站的具体指导,充分保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力争农村产权交易量突破3000宗,行政村交易覆盖面突破50%,更好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二、坚持巩固提升,优化电子化平台发展模式

4.深化平台数字化转型。提升大数据统计系统功能,开展深度分析,释放数据价值,更好地为行政监督部门提供数据支持。提升电子档案系统功能,实现专家抽取、开标环节音视频资料自动归档和查验、确认、刻录、保管“无缝衔接”,做好省电子档案系统元数据规范试点工作。推动移动客户端整体嵌入“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完善信息查询、招标文件下载、开标、答疑等功能,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掌上服务。提升智能辅助评标系统功能,按照招标采购数字化发展的有关要求,配合相关部门,探索推行投标人资格、业绩、信用等客观量化智能评审。

5.提升数字见证服务效率。高标准完成省招投标领域“揭榜挂帅”任务,建设数字见证系统1.0版,探索完善公告异常发布、保证金异常缴纳和“三码”一致、标书雷同等智能预警场景,为见证人员研判异常交易行为提供支持。修订评标评审区现场管理制度,因地制宜加强现场管理,综合运用标识、技术、制度等手段,着力解决专家回避、拨打电话、频繁走动等问题。推动数字见证与市域内就近分散评标深度融合,突出见证和项目、项目和场所、场所和专家的多重不对应性,确保交易过程更加客观公正。

6.完善系统功能需求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对各类功能需求的可行性论证,每季度集中会商研判,实行功能需求台账化管理,优先解决新调整的政策和交易规则,重点改革任务和考核事项等。畅通与软件供应商技术团队的沟通机制,提高漏洞修复、数据校验、故障排除等的应急反应能力,全力确保交易平台电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三、着力降本增效,提升多元化服务供给能力

7.深化重大项目优先服务。完善全市重大项目服务“一通道五机制”,加强与重大项目负责人的联络沟通,建立服务专员进项目专班、进施工现场“双进”工作机制,推动招标计划差异化发布。落实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等的保障工作。

8.实实在在办好惠企利企实事。继续开展服务效能“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组织开展招标单位和投标企业“双百”走访活动,全力解决市场所需、企业所盼问题。按照省“揭榜挂帅”验收意见,做好市域内就近分散评标的推广工作,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覆盖。实现农村产权交易进场“一表集成”,实行“全品类”交易保证金系统自动退付。上线业务咨询常见问题“智库”,为企业定制和推送政策、措施、案例“服务包”,完善系统操作智能提示功能。不断畅诉求、简流程、压时限、降成本,将平台服务效能再提升20%以上。

9.推动服务向多元化拓展。按照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的要求,推动交易服务向系统接入、电子认证、保函、工具软件等新业态延伸。严格落实相关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探索优化平台电子系统接口服务。发挥全国首批招投标领域数字证书互认平台的先发优势,牵头推进“鲁证通”APP在全省的普及应用,加快融入交易主体信息“一地注册、全省通识”工作格局。进一步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探索以电子证照替代资质证明材料的路径。提升电子保函平台和“银企通”系统功能,加大电子保函和各类惠企金融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协调金融机构向平台中标企业放贷规模突破40亿元。探索引入文本校对等第三方工具软件,拓展平台电子系统的辅助性功能。

10.强化公共服务标准化支撑作用。扎实做好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工作,高标准完成全省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任务,加强对标准化文件实施的检查督导,更好发挥标准化在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中的支撑作用。

四、密切协同联动,打造法制化交易市场环境

11.积极为交易监管提供支持。落实各级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配合相关行政监督部门,深化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做好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关问题的对照整改工作。每月向相关行政监督部门推送交易数据,为监测市场运行、规范市场秩序、评估营商环境等提供数据支持。

12.协同推动交易监管创新。推动数字见证与数字化监管有序衔接,规范开展不良行为记录公示,完善异常交易行为的发现、记录、函告、反馈闭环工作机制。畅通各类信用信息的归集渠道,进一步优化信用档案展示方式,提高“信用画像”精准度,为行政监督部门实施信用监管提供参考。积极做好全省“云智”监管平台应用试点工作,开展异常交易行为汇集、分析、研判、预警等场景的研究,为强化招投标智慧监管探索路径。

13.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认真落实沿黄九市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积极对接黄河流域和长三角、成渝、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先进城市,围绕CA互认、项目信息互挂、市场主体信息共享、远程异地评标协同、信用信息联动等探索开展跨区域合作,积极探索推动跨层级、跨区域、跨平台交易。

五、倡树“三提三争”,培育专业化工作人员队伍

14.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落实“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快服务举措提标、服务效率提速和服务品质提升。认真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每季度组织一次“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回潮、不反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过紧日子”,始终保持抵制“四风”的良好态势。擦亮“阳光交易·服务先锋”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丰富活动载体,培育党员干部“拿事当事、扑下身子、认真务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激发“三提三争”的干事热情。

15.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组织签订廉政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认真组织廉政风险点排查,定细定实防控措施。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准则》,用好“廉文荐读”载体,不断丰富文章内容,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实现廉政谈话范围“全覆盖”,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把廉政责任下沉至末端、压实到一线。支持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从严监督执纪,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16.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需、问计、问效于企,倾心倾力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认真组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岗位练兵比武,积极参加第三届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技能竞赛。落实干部交流工作有关要求,通过结对帮带、挂职锻炼、跟班代训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培养力度。精心为青年干部搭建风采展示平台。继续组织“科长上讲台”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