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标题: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平台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23703003103997747/2024-5430833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平台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4-02-29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张绪伟
联系电话:0533-2270076

2月29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平台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党组书记、主任刘超军向社会各界介绍平台运行情况。2023年交易中心围绕“全国一流、全省示范”工作目标,改革创新、强化服务,成效显著,多项改革举措领跑全省。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开展农村产权交易等做法,先后两次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2023年,交易中心始终坚持“应进必进”原则,推动各类资源进场交易,全年累计完成交易6116宗,交易额654.40亿元,节约和增收金额分别达10.99亿元和1.93亿元,有效提升了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为保障重大项目加力提速,交易中心制定了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的十条措施,主动对接省市县三级重大项目1238个,确保了淄博火车站北广场、淄博总部科技园等重大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全市重大项目无一因交易环节延误。

在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方面,交易中心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通过实行服务事项并联办理、开展专家就近抽取服务、实现政府采购“零材料”提交等,服务效能整体提升30%以上。此外,还协调金融机构为中标企业发放贷款29.02亿元。推行保函替代保证金,协调将保函费率由2‰调整至1.5‰,为企业释放资金3.43亿元;实行信用承诺制度,为投标企业减免保证金3.19亿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通过“互联网+”交易服务,为投标企业节省工本、交通、食宿等费用3000余万元。在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中,淄博市获招标投标领域满意度全省“最佳城市”。

在改革创新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果。上线“e齐评”专家自主选座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内就近分散评标普及应用,完成分散评标项目932个,数量居全省第1位;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府采购去标识化评审,开展远程异地评标457次,主客场数量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3位。作为唯一的地级市,高标准完成全国招标投标领域数字证书跨区域兼容互认;作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3个试点之一,高质量推进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任务。

淄博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域覆盖、四级联动、公益服务、就近交易”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全市84个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全部建成运行,交易服务站覆盖面和交易规模均居全省首位,经验做法被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省推广。作为全国33个城市之一,淄博市获批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