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12345市长在线”栏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423Q/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10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12345市长在线”栏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10
  • 字号:
  • |
  • 打印

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12345市长在线”栏目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7日  

 

“12345市长在线”栏目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畅通政府与群众互动沟通渠道、提升热线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政策知晓率、落地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市政府研究确定,设立“12345市长在线”栏目,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安排

(一)栏目设立:在淄博综合广播FM89频道设立“12345市长在线”栏目,邀请副市长在线接听市民来电。

(二)栏目定位:深化政民互动,共建品质民生,打造成具有较强影响力、市民广泛认可的民生服务品牌栏目。

(三)主办单位: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市广播电视台。

(四)专线电话:5112345。

(五)接话时间:自2021年3月份开始,每月最后一周星期六上午9:30至11:30。

(六)接话地点:市广播电视台17楼直播间。

同时,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抓紧在12345热线平台建设接话室,保证区县政府、市政府部门单位“一把手”接话、回访需要。

(七)市区联动:“12345市长在线”栏目启动后,各区县也要参照市里做法,建立相应的在线接话机制。

二、栏目流程

市政府领导接听市民来电,实行电台直播。

1.市民通过专线电话接通“12345市长在线”栏目后,由导播先行记录市民诉求(为提高接话数量、保证栏目效果,至少配备5名导播);

2.接入直播间后,在线市政府领导与市民对话交流。市民反映的所有问题,由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现场建立台账,节目结束后立即交办;

3.按照“应接尽接、应办尽办”原则,对未接入直播间的市民来电,由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依据导播记录和通话录音全部建立台账,节目结束后立即通过热线平台系统按照热线工作流程办理。

三、信息发布

1.由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市广播电视台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组织开办“12345市长在线”栏目召开新闻发布会;

2.每期节目开始前,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会同市委宣传部,组织市内主要媒体发布预告信息;

3.每期节目结束后10天内,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将市政府领导在线接话、导播接话办理结果,通过淄博日报和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以及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淄博政务督查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布;

4.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组织,有关副市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就一段时间以来市民投诉事项办理情况以及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建立完善的相关机制等进行系统梳理和集中发布。

四、组织实施

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做好市政府领导上线的综合协调和政务保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牵头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切实抓好市民诉求交办落实和信息发布,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做好新闻发布工作,会同宣传部门加强宣传引导,对市民反映的重点事项进行专题报道、追踪报道。市政府各部门、相关单位,要按照市统一要求,做好陪同市领导上线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