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12345市长在线”刘启明副市长 接话问题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423Q/2023-541727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01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12345市长在线”刘启明副市长 接话问题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3-12-01
  • 字号:
  • |
  • 打印

10月28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启明上线“12345市长在线”栏目,共收到来电117个,其中刘启明副市长接听市民来电37个。淄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第一时间转有关单位办理。截至目前,117件受理事项均已办结。

1.张店区市民反映:其居住在龙凤苑,有些小区居民遛狗不牵绳,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加强管理。

市公安局回复:10月20日起至12月底,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牵头组织开展养犬整治行动,通过加强养犬登记备案、严管烈性犬只、严查各类涉犬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调查处理群众举报的涉犬问题、依法处置涉犬警情等措施,切实解决犬只扰民、伤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临淄区市民反映:其是稷下街道耿王村村民,家中门锁和门口柜子被人弄坏,监控拍得很清楚,但报警后未处理,要求尽快处理。

市公安局回复:经核查,诉求人与其哥哥产生纠纷,哥哥将其门锁及柜子破坏。临淄公安分局孙娄派出所受理报警,现损失物品已提交物价部门进行物价鉴定,待物价部门出具损失价值鉴定后,公安机关将第一时间联系诉求人,依法进行处理。

3.张店区市民反映:和平小区居民在小区外路边停车经常被贴黄色广告,内容低俗,清理困难,要求加强治理。

市公安局回复:接诉后,张店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现场开展巡查。下一步,辖区派出所将及时调整巡防力量和巡防时段,发动小区物业、村居保卫等群防群治力量,加大对居民小区内部及周边巡逻力度和密度。同时,公安机关也会对小广告上的相关信息进行深入研判分析,深挖源头,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将依法打击。

4.高新区市民反映:其出门遛狗时一直都拴绳,但小区内有幼儿扔石头砸伤小狗,因无法确认孩子身份,已经报警,要求公安部门协调处理。

市公安局回复经核实,诉求人的小狗被一幼童砸伤,该幼童监护人多次明确表示拒绝调解。公安机关已告知诉求人关于小狗受伤产生的医疗费用等问题可到法院提起诉讼,幼童一方信息可通过律师携带律师证和介绍信到派出所调取。

5.张店区市民咨询:其在中埠镇大寨村种树200余棵,现不想继续种植,能否自己铲除。

市公安局回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相关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诉求人砍伐自家林木,也需向当地镇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取得采伐证后才能砍伐。

6.张店区市民反映:其经常在水晶街附近网吧打游戏,封闭的室内环境烟味太重,存在消防隐患,要求加强管理。

市公安局回复:接诉后,张店公安分局学区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到水晶街周边网吧进行检查,约谈网吧负责人和网管人员,要求加强对网吧上网人员的监督管理。

7.张店区市民咨询:其家住石村附近,有留学生朋友来淄游玩,哪些酒店有涉外资质能为留学生办理入住,如何入住。

市公安局回复:张店区涉外酒店有:齐盛宾馆,淄博饭店、银座华美达、理工大国交宾馆、玫瑰大酒店、鑫泰星酒店、枫叶酒店、浦府大酒店、齐林大酒店、喜来登酒店、杏园宾馆、云晴酒店、格伦布酒店、希尔顿欢朋酒店、希尔顿花园酒店、瑞枫酒店。外籍游客携带护照即可办理入住。

8.沂源县市民咨询:其想开办一家信息咨询公司,如何在公安局备案公章。

市公安局回复:目前刻制公章业务已实现“一窗通办”,在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完工商营业执照等手续后,可以直接选择刻制公章选项,相关证照信息会推送到印章刻制企业,诉求人携带营业执照副本和法人身份证到印章刻制企业领取即可,无需提供其他材料。

9.桓台县市民反映:老板未支付其工资,其认为被骗,报警后唐山镇派出所至今未解决,要求尽快处理。

市公安局回复:桓台县公安局唐山派出所民警联系诉求人及其老板核实具体情况,系诉求人干活质量未达标,导致其老板遭受部分损失,故未支付相关工资。民警就诉求人反映的工资问题帮助双方进行协调。经协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不再要求公安机关继续处理。

10.张店区市民反映:其姐姐二婚后因病去世,目前孩子跟继父生活,其想通过诉讼争取回孩子抚养权,前期委托法律咨询公司处理相关事宜,但至今未立案,要求核实如何处理。

市司法局回复:在诉讼领域,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只能由律师或基层法律工作者提供有偿法律服务,法律咨询公司没有律师。法律咨询公司向社会提供有偿法律服务是否违法,需要其批准设立部门调查其行为有没有超出营业范围。如果违反了市场监管有关规定,由市场监管局查处。必要时可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由公安机关处理。

11.周村区市民反映:其在永安南路被人打伤后报警,永安派出所告知其先住院治疗,康复后才能做伤情鉴定,其认为出院后的鉴定不准确,要求先做伤情鉴定。
    市公安局回复:经核实,诉求人与他人因琐事发生纠纷,并被对方殴打。因诉求人在不同医院检查出的伤情不同,需伤情稳定后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不会因先期治疗而改变,公安机关将根据伤情鉴定意见依法处理。

12.张店区市民咨询:其对象是部队干部,明年面临回乡转业,能否安置到市直部门。

市退役军人局回复:我市的转业军官安置办法规定,凡是符合我市安置条件的转业军官,都有机会通过考试考核选岗、垂管系统双向选择、“直通车”安置等方式安置到市属及以上单位。按照“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安置原则,只要考试考核排名靠前,就有可能安置到市直部门。

13.张店区市民反映:其是南定镇田家村居民,2003年承包村集体土地并自建厂房,后期将厂房租赁给他人,2021年厂房拆迁时赔偿款未支付给自己,因而起诉,起诉期间镇政府把赔偿款支付给李某,目前即将终审,要求核实法院尚未判决便支付赔偿款是否合理,是否会对判决结果产生影响,并要求核实厂房具体赔偿金额。

经开区回复:2021年10月,镇域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规划涉及田家村原淄博胜天商贸有限公司区域拆迁,根据原胜天商贸提供与李某签订的相关租赁协议,认定地上附属物由李某建设,补偿款归李某所有,原胜天商贸与李某双方不存在争议。诉求人对此提出了异议,但是一直没有提供建造地上附着物等设施的相应证据资料,法院也无判决文书,因此2022年4月,南定镇与李某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并拨付补偿款属于合理范畴。今年9月份以来,诉求人多次要求镇政府提供书面证明,并协调法院说明厂房为她所有,现案件正在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期间,9月18日,南定镇政府与负责该案件的法官进行沟通交流,法官未明确表示提前支付补偿款对判决结果产生影响,南定镇将持续关注案件进展情况。因当前该土地地上附着物已全部拆除,关于厂房归属问题,诉求人已提起上诉,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尚未做出终审判决,暂时无法确定厂房的赔偿款费用。

14.经开区市民咨询:打算开一家宾馆,如何到公安机关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

市公安局回复: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需要携带以下材料到派出所提交申请:开设旅馆业的申请报告、旅馆业许可申请表、拟任法定代表人身份证件复印件、营业场所产权证明或使用权的有效证明文件、消防部门出具的符合消防安全的证明文件、经营场所方位图、室内平面布局示意图、业户门面照片、内部安全规章制度、旅馆业安全责任书、旅馆保安人员名单及基本情况、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旅馆业户信息系统入(退)网申请表。审核通过后,公安机关统一制作发放特种行业许可证。

15.临淄区市民反映:其被74岁邻居用烟灰缸砸破头,报警后判定为轻微伤,邻居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但至今未执行,认为不合理,咨询未拘留邻居的原因。

市公安局回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七十周岁以上的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民警已联系诉求人进行解释,并会同村委会对双方邻里矛盾进行深入调解。

16.淄川区市民反映:矿务局书香苑小区内有老太太到处收集废品堆放在楼道内,存在消防隐患,多次向物业反映未果,要求公安部门协助处理。

市公安局回复:接诉后,柳泉公安分局民警第一时间到现场实地查看,发现楼道内堆满废纸箱。民警会同物业工作人员找到当事人,向其讲明废纸箱对楼内造成的安全隐患,并督促其尽快处理。

17.临淄区市民反映:发现其农商行银行卡无法转账,银行告知仅能通过柜台转账,需要找公安机关解封账户后才能转账,要求核实账户被冻结原因。

市公安局回复: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公安机关和金融单位会对高风险银行卡进行保护性止付。经情况核实,排除风险后,诉求人银行卡现已解除保护性止付。

18.张店区市民咨询:其对象即将退伍,在部队考出的货车驾驶证,如何更换为地方证件。

市公安局回复:根据公安部最新规定,持有部队驾驶证B证,并且服役期间具备3年以上大中型客货车安全驾驶经历的,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后可申请换领地方大型货车准驾车型驾驶证。持有部队驾驶证B证,但不具备3年以上大中型客货车安全驾驶经历的,需要通过科目一、科目三考试后,再换发地方的大货车驾驶证。

19.张店区市民咨询:对方借钱一直未还,借款合同到期后,到法院起诉告知其合同协议是仲裁调解,如何进行仲裁立案。

淄博仲裁办回复:淄博仲裁委综合服务中心可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同时成立了淄博仲裁法律志愿服务团,每个工作日均有法律志愿服务,可到现场进行法律咨询。

20.张店区市民反映:每天早晨北京路上橡树湾路口堵车严重,影响通行,建议延长东西方向绿灯时间。

市公安局回复:北京路是一条南北主干道,早晚通勤车流量很大,公安机关设置了绿波带,确保南北方向的车流有充足的绿灯时间,东西方向上有所让步。针对该问题,交警部门已安排人员到现场开展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对该路口信号灯控制策略进行优化,确保更合理、更准确。

21.张店区市民反映:淄博实验中学门口的道路上接送孩子的车辆总是乱停乱放,造成交通堵塞,要求出台解决方案加强管理。

市公安局回复:针对诉求人反映问题,公安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一是规范停车秩序,对学校周边双向六车道以上道路,在兼顾停车需求的基础上,必须保证单向两车道通行,对双向四车道以下的路段,必须保证单向一车道通行,确保道路交通顺畅;二是整合停车资源,盘活流动性,实行“停车位内5分钟、位外即停即走2分钟”管理模式,切实提高停车位利用率,有效解决停车泊位被长时间占用问题;三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联系市实验中学试行错峰放学,安排警力会同学校加大路段疏导力度,加大违停抓拍力度,通过学校、家长、学生共同携手,以学校督导、学生督促、家长自觉、社会理解的方式,共同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22.周村区市民反映:10月初在正阳路与站北路交叉口,一位私家车司机超车逼停自己并下车辱骂,其一气之下开车剐蹭了对方的车,交警到场后告知不予处理需打110报警,派出所认定其故意损毁财物,认为处理结果不合理,要求给予解释。

市公安局回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交通事故是指车辆在道路上因过错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事件。诉求人是停车后又故意撞向对方车辆,属于故意损毁公私财物。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于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情节较轻的,公安机关可以调解处理。经公安机关调解,当事人达成协议的,不予处罚。10月30日,周村公安分局丝绸路派出所联系双方到所进行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并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

23.高新区市民反映:其居住在北营社区,家中车库被人泼油漆,车库附近有监控录像,向科技园派出所报警至今未处理,要求协调尽快处理。

市公安局回复:高新区公安分局科技园派出所受理报警。经查,系其隔壁租户所为,双方因琐事多次发生纠纷,科技园派出所就此次泼油漆行为多次调解未果。为避免激化邻里矛盾,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若调解不成,将依法进行处理。

24.临淄区市民咨询:上海一家公司在临淄区成立了实验室,需要购买硫酸供实验室使用,如何办理相关手续购买硫酸。

市公安局回复:诉求人咨询的问题涉及到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中“公司注册地与实际使用地不一致”情况,诉求人需要联系上海公安机关,由上海公安机关向临淄公安分局出具异地委托管理函,经双方共同确认信息无误后,由上海公司向上海公安机关申请办理购买备案证明,供临淄实验室使用。临淄公安分局民警已与诉求人对接联系,积极协助该企业完成相关手续办理。

25.桓台县市民咨询:其办理退休手续时,对人社部门认定的参加工作时间和工龄有异议,咨询行政复议和仲裁哪种方式更合适,并要求帮助进行仲裁。

淄博仲裁办回复:淄博仲裁委的受理范围限于经济领域的民商事纠纷,该问题属于劳动争议,可以到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如果涉及到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决定,符合复议条件的可以依法向上一级行政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26.文昌湖区市民反映:其父亲在商家镇冶头大集赶集购物时收到了假币,通过周围商贩了解到最近假币频发,可能有团伙流动作案,要求加强管理。

市公安局回复:文昌湖公安分局正认真梳理此类线索,严厉打击涉假币违法犯罪行为,将进一步加大巡逻力度,强化防范假币宣传,提高群众防范假币意识。同时提醒广大群众,遇到假币问题要第一时间拨打110举报。

 

27.桓台县市民反映:前段时间受电信诈骗,被骗了1万多元,10月27日发现手机银行无法转账,要求核实原因。

市公安局回复:经核实,由于诉求人曾刷单被骗,根据风险评估情况,公安机关对其银行账号进行保护性止付。经情况核实,排除风险后,诉求人的银行卡现已解除保护性止付。

28.桓台县市民反映:其家中的养鸡大棚2017年被拆除,一直未得到补偿,多次反映经过回复、复查、复核后仍对答复不满意,如何进一步处理。

市信访局回复: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第36条规定,信访人对复核意见不服,仍然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投诉请求的,各级党委和政府信访部门和其他机关、单位不再受理。11月1日,信访部门将该规定向诉求人作了解释说明,并告知如果有新的证据和理由,可以向最初办理机关或单位重新反映。

29.周村区市民咨询:其为2023年周村区退役士官,能否在张店区安置就业。

市退役军人局回复:我市的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是根据年度退役士兵档案量化赋分成绩和安置计划进行公开选岗,按照档案量化赋分成绩排名确定选岗的顺序,并按序自主选择工作岗位。我市采取“市县两级同步选岗”的公开选岗模式安置退役士兵。退役士兵可选择市属事业单位或市属及以上国有企业岗位,放弃或未能选择市属事业单位及市属以上国有企业岗位的退役士兵,可选择安置地所在区县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岗位,不可以选择外区县的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

30.桓台县市民反映:10月24日,其让对方还钱时被打,拨打110报警后,新城派出所出警,民警表示医药费不归其管,需要到法院起诉。其认为不合理,要求协调尽快立案调查。

市公安局回复:经核实,诉求人因经济纠纷与他人发生争执,被对方殴打,公安机关已依法处理打架违法行为,并对医药费问题进行多次调解未果。10月28日,桓台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31.张店区市民咨询:今年年初,其租赁了家店面开烧烤店,与房东签了两年租期,现欲退租,房东要求支付剩余时间全部房租,当时房屋租赁合同为仲裁调解,咨询如何解决。

淄博仲裁办回复:如果发生因不可抗力等条件致使合同法定解除的情况,可以通知房东解除合同。如果不符合上述情况则不能解除合同,强制解除要承担违约责任,具体根据合同中关于违约责任的约定。来电人可进一步向仲裁委法律服务团咨询。

32.张店区市民反映:其从网上查询的海尔洗衣机维修电话不是官方维修电话,并支付了350元维修费,认为涉嫌诈骗,要求查处。

市公安局回复:张店公安分局体育场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联系到诉求人反映的维修人员,其称自己是正常家电维修人员,现在外地施工。民警告知其返淄后第一时间到派出所说明情况,公安机关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处理。

33.张店区市民咨询:其从网上预约了11月9日科目三的考试时间,再次查询发现预约排名从第1名变成了第56名,要求核实原因,咨询其能否如期考试。

市公安局回复:诉求人科目三考试已预约成功。“12123”APP是公安部交管局研发的服务群众的平台,考生预约排名系统是由业务受理日期、上一次考试日期、上次取消考试日期这三个日期中最近的日期决定的,不受人为控制,排名公平公正。

34.临淄区市民咨询:2022年11月家人在交通事故中受伤,2023年9月临淄区法院委托齐都鉴定中心鉴定的结果为十级伤残,护理期50天,其对鉴定结果不认可,该如何处理。

市司法局回复:对司法鉴定意见有异议,可以在法院审理阶段,向委托机关(临淄区法院)申请重新鉴定,如果需要对司法鉴定中一些问题进行核实,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鉴定人出庭作证。

35.桓台县市民反映:其2022年4月驾驶电动三轮车与一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桓台县交警大队处理该事故认定其车辆为三轮摩托车,其出示该车合格证注明车辆为电动三轮车,但桓台县交警大队仍以其驾驶证和车辆不符为由注销其驾驶证,要求重新判定。

市公安局回复:经查,2022年5月22日15时25分,诉求人醉酒驾驶无号牌电动正三轮摩托车与王某驾驶的轻型普通货车发生碰撞,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经桓台县交警大队查询诉求人驾驶车辆参数等信息,比对《机动车整车公告产品详细信息》,认定该事故电动三轮车为机动车,属于应注册登记车辆。诉求人出示的车辆合格证只是代表出厂的质检结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机动车整车公告产品详细信息》,该车为机动车,证据确实充分。2022年6月30日,桓台大队事故科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书。2022年11月17日,经过桓台县检察院公诉,双方法院庭审质证,诉求人案已经判决生效。

36.张店区市民反映:现阶段淄博市游客较多,游客对旅游纠纷采用行业内调解的信任度不高,如何通过仲裁途径解决旅游纠纷。

淄博仲裁办回复:今年4月成立了淄博齐仲民商事调解服务中心,10月19日,淄博仲裁委旅游纠纷仲裁调解中心揭牌成立。调解中心是一个民办非企业类专业调解组织,即使没有约定仲裁条款也可以受理调解旅游民商事纠纷,为当事人提供解决民商事纠纷的新途径,大大降低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

37.文昌湖区市民反映:离婚后前夫要求其尽快迁出户口,但其本人没有房子,如何迁户。

市公安局回复:经核实,诉求人现与其父母同住在文昌湖商家镇,根据来电人情况及现有户籍政策,诉求人可将户口落到其父母户上。携带本人和父母的居民户口簿、身份证及离婚证、亲属关系材料(户口簿能体现则不需要带)到文昌湖公安分局商家派出所办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