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关于印发《市政府研究室2020年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淄政研发〔2020〕2号 

各科室、机关党支部,编辑部:

经研究室党组研究同意,现将《市政府研究室2020年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0年2月26日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按照研究室 “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凝神聚力做好机关党建、调查研究、智库建设文明单位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以更高的标准抓好机关党建

一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总结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好制度、好经验、好做法,将其制度化、规范化,持续扩大主题教育成效,将好的经验做法保持和发扬下去。

二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继续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不断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全面加强研究室机关党的建设。有效发挥研究室党组、机关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确保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完善内部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制度,大力宣传研究室党的建设、文明创建等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四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法治和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差旅费用管理,按规定使用预算资金、工会经费、党费等。

五是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创新。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注意结合实际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形成工作亮点。认真开展“正能量·我弘扬”主题活动,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到基层一线或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二、以更高的质量开展调查研究

一是精准选题。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明年调研课题的研究策划认真完成已经研究确定的12项重点调研课题同时,进一步扩大选题范围,面向各区县政府、市有关部门、各有关院校征集课题,提交市政府研究确定全市政府系统调研课题计划

二是拓展渠道。以重大调研课题为纽带,与有关智库联合开展调研,共同提出科学合理、准确可行的策建议。加强与山东社科院、淄博发展研究院、卓创资讯等智库机构和专业公司合作,借助社会化力量开展调查研究。

三是提高质量。切实改进文风,调研报告中多提建设性意见,少作空泛议论,着力突破思维定势,努力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多出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作用的调研成果。

四是提高效率。加强对调研课题的调度进度管理,督促在保证调研质量的前提下,最短的时间写出时效性强高质量调研报告。

三、以更高的水平做好专家咨询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专家咨询论证。发挥好专家咨询委的职能作用,认真完成市政府交办的专家咨询论证任务。优化专家论证工作程序,组织专家参与论证事项的前期调研、起草等环节,将专家论证前置,努力提高专家论证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加强专家库建设。完善专家库管理办法,建立专家队伍动态管理机制,实行专家积分考核和工作评价,形成能进能出的专家队伍管理体系

三是发挥专家资源优势。一方面,吸引专家参与重大课题调研,选择一部分课题,组织有关专家成立课题组开展调研,利用专家的专业优势提出决策建议,为全市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加强专家的技术转化、项目合作、培训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四、以更新的思维创新平台建设

一是提高“淄博政策汇”受众面和活跃度。继续扩大宣传,在审批服务大厅、审批服务窗口设置宣传栏,在新闻媒体、网站、微信等信息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不断提高“淄博政策汇”公众号的受众面和活跃度。继续做好各类政策的梳理和发布,及时向企业推送政策信息。

二是做好“淄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维护更新工作。提高入驻单位的信息发布效率,协调入驻单位及时整理有关惠企政策并及时发布到平台上,为企业第一时间获取政策信息提供保障。定期梳理汇总企业反映问题,针对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三是发挥“专家咨询论证平台”的决策服务作用。完成入库专家、决策承办部门、决策咨询机构的平台注册工作,完善数据库基础信息,为今后开展线上专家论证打下基础。完善专家调研模块开发,建立论证事项调研机制,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开展高质量调研。

四是加强调研资料平台建设。建设调查研究电子资料库将与调查研究有关的政策文件、领导讲话、信息刊物、调研报告等资料分类整理后登记入库,实行分类管理、信息共享,构建高质量的调研资料数据库。

五、以更细的举措做强文明创建

一是明确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任务。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全室全年的重要目标任务,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把创建目标、创建内容、保障措施和具体要求分解、细化、落实到各科室及各个业务岗位,形成人人参与、共同创建的合力。

二是加强对文明单位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文明单位建设任务纳入研究室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加强联络沟通,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工作情况,争取指导和支持。

三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用好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四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与潘苑社区党建联盟建设,扎实开展“双报到”工作,谋划好帮扶共建活动。坚持更严标准、更高要求,完善机制、全员参与,组织开展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尊老爱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活动,着力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研究室文明创建工作创出水平、创出特色。

六、以更严的标准切实强自身建设

一是开展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的方案》,对照方案提出的工作重点,结合研究室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对标计划,细化目标和措施,明确学什么、补什么、怎么干、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在研究室掀起向全市选树标杆学习的工作热潮,确保年内“树标对标夺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严肃选人用人程序,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用好“万名干部下基层”“干部交流任职”“激励优秀人才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等政策,坚持在工作一线锻炼培养干部干部成长提供施展才华舞台。参加全市“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继续面向国内顶尖高校招聘优秀人才。建立经济、科技、管理等专业知识学习机制搭建“新知识我传播”业务交流平台,分层次开展干部定向培训,细化与先进城市研究室的对标体系,拓宽思路眼界,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履职能力

三是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加强研究室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规范信息起草、审核、发布以及回应公众关切等各个环节程序标准,结合新的“三定”规定,修订完善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等。高度关注网络舆情,认真做好网民意见建议办理。用好网站、微信、刊物、新闻发布会等宣传平台,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报告、重要活动情况、人事任免事项等政府信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和工作自查,加强对网站、微信以及其他信息发布渠道发布信息的监管,严格按照更新时间要求做好更新工作。

四是严格开展安全保密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对安全保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程度,继续加强对保密知识方面的学习教育,树牢保密意识,夯实保密责任。继续加强保密制度建设,完善涉密材料登记、信息审核和涉密人员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安全保密工作管理。

五是认真做好财务工作。进一步完善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及时报销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租车费等费用。做好工资晋级晋档、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调整,及时足额发放工资奖金。完成预决算编制及公开上挂、项目绩效考核的、国有资产管理,个税申报缴纳等工作。 

附: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0年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方案 

 

附件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0年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方案

重点工作

序号

主要任务

责任

领导

牵头

科室

责任人

完成

时间

党的建设

1

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党小组以及个人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纳入学习计划。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凯铭

1月

2

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每月集体学习不少于1次,以发言讨论方式进行的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秦喜庆

全年

3

每季度召开1次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凯铭

季度

4

党组年底前向市委报告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航

12月

5

党组年内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市委报告1次意识形态工作。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秦喜庆

全年

6

年底以书面形式向市委、市纪委报告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内至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1次自查,并形成检查记录。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党性党风党纪集中教育。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航

12月

党的建设

7

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廉政谈话。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航

12月

8

创新教育载体,坚持办好“正能量·我弘扬”月度主题交流。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凯铭

12月

9

强化对机关党支部的领导,年内至少1次听取机关党支部工作汇报。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凯铭

全年

10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上1次党课,党组成员年内至少讲1次党课。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凯铭

全年

11

半年召开1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凯铭

全年

12

年内组织1次民主评议党员。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凯铭

全年

13

组织党员至少进行1次党性体检。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凯铭

全年

14

每月固定2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凯铭

全年

15

扎实开展“双报到”工作。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凯铭

全年

16

用好“学习强国”平台。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秦喜庆

全年

17

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张荣文

王俊法

机关支部

张凯铭

全年

18

明确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争取取得明显成效。

张荣文王俊法

机关支部

全体人员

全年

调查研究

19

加强全市政府系统调研指导,印发全市政府系统调研课题。

张荣文

伊纪河

办公室

李国栋

2月

20

做好重点课题研究,每位县级干部至少牵头完成2个重点调研课题,每个科室至少完成3个重点调研课题。

县级干部

各科室

各科室负责人

全年

21

整体推进南部山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李树博

编辑部

夏云平

张航

赵玥

8月

22

推进红色旅游发展调研。

6月

23

齐文化保护、传承、开发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7月

24

我市新产业新经济发展状况调研。

高乾长

经济科

邢涛

秦喜庆

6月

25

养犬法立法调研。

5月

26

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调研。

7月

27

关于提升我市国有资产运营质量效率调研。

王俊法

经济科

孙丰晓

张凯铭

7月

28

提升我市社区服务能力调研。

8月

29

文体资源产业化调研。

9月

30

深化我市军民融合发展调研。

胡寒冰

社会科

阎波

9月

31

我市食品工业转型发展调研。

7月

32

关于我市创新平台成果转化专题调研。

5月

33

加强与智库、高校等第三方机构的调研合作,以社会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重大课题调研。

张荣文

县级干部

各科室

各科室负责人

全年

决策服务

34

提高《参阅件》编发质量。

张荣文

李树博

各科室

各科室负责人

全年

35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编辑出版工作。

张荣文

李树博

编辑部

张竟成

全年

决策服务

36

每个科室年内至少在《决策参阅》《山东经济战略研究》等省级及以上刊物稿件刊发1篇稿件。

县级干部

各科室

各科室负责人

全年

37

办好“淄博政策汇”微信公众号,扩大公众号的影响力和企业覆盖面。

张荣文

李树博

编辑部

夏云平

全年

38

做好“淄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维护更新。制定平台管理办法。

张荣文

高乾长

办公室

李国栋

全年

39

建立专家库动态调整机制,公布专家与专业机构名单。

张荣文

王俊法

专家科

张凯铭

2月

40

用好“专家论证平台”。

张荣文

王俊法

专家科

张凯铭

全年

41

高质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专家论证。

张荣文

王俊法

专家科

张凯铭

全年

42

落实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决策部署向市投资促进局提供招商项目线索。

张荣文

县级干部

各科室

李国栋

全年

队伍建设

43

开展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制定对标计划。

张荣文高乾长

王俊法

办公室

李国栋

全年

44

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好干部“二十字”标准。

张荣文高乾长

王俊法

办公室

李国栋

全年

45

积极推荐干部参加“万名干部下基层”“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干部交流任职”。

张荣文高乾长

王俊法

办公室

李国栋

全年

队伍建设

46

参加“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继续面向国内顶尖高校招聘优秀人才。

张荣文

李树博高乾长

王俊法

胡寒冰

办公室

李国栋

全年

47

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培训,干部培训率达到100%。

张荣文高乾长

王俊法

办公室

李国栋

全年

48

做好门户网站维护更新,按规定及时更新动态类信息,回复“政民互动”网民所提意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张荣文伊纪河

办公室

李国栋

全年

49

定期召开保密工作会议。组织开展保密知识学习。定期开展保密检查。完善保密制度,加强涉密材料登记、审核和保管。

张荣文伊纪河

办公室

李国栋

徐青

全年

50

鼓励干部开展学历教育,支持进行终身学习。

张荣文高乾长

王俊法

办公室

李国栋

全年

 

 

《市政府研究室2020年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方案》的政策解读

http://www.zibo.gov.cn/gongkai/site_srmzfyjs/channel_c_5f9fa491ab327f36e4c13074_5fb3bcc7a40661f2aebb98a4/doc_5fec241c370ed29d6b5a7c8d.html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