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仲裁委员会办公室
标题: 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暨山东省仲裁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
索引号: 12370300493228176R /2023-540539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20 发布机构: 淄博仲裁委员会办公室

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暨山东省仲裁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20
  • 字号:
  • |
  • 打印

10月19日至20日,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暨山东省仲裁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省政府副省长李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郑振玉致辞。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增胜主持开幕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贞军,省仲裁发展促进会会长孟富强,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田秀娟,省法院和省民政厅相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全省仲裁系统174名正式代表出席会员代表大会。淄博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公博带队参加会议。

李伟代表省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仲裁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全省仲裁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务实的服务导向,担当作为、积极进取,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仲裁机构建设更加规范,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融入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李伟强调,要坚持党对仲裁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仲裁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为提高仲裁公信力提供政治保证。

李伟要求,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仲裁独特优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仲裁服务平台建设,努力为“一带一路”、经略海洋、自贸区及上合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鼓励和引导仲裁机构积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完善行业运行机制,稳妥推进仲裁委员会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切实加强行业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仲裁机构建设,着力加强仲裁裁决能力、宣传推广能力、监督能力、服务能力建设,优化仲裁执法环境,高质效办好仲裁案件。

郑振玉在致辞中对近年来山东省仲裁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山东省仲裁协会提出了殷切希望,对仲裁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研究和把握仲裁的社会属性和工作规律,提高仲裁机构建设水平,切实发挥协会作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杨增胜在主持大会开幕式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李伟副省长的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会议部署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好章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形成推动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集中精力开好会议,确保大会各项议程圆满完成。要准确锚定目标方向,按照厅党委确定的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规范化正规化数字化”建设动员部署会要求,树牢“政治铸魂、业务为本”工作理念,把牢政治方向,增强素质能力,提高业务本领,奋力开创山东仲裁事业发展新局面。
大会审议通过了省仲裁发展促进会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一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和《关于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更名为山东省仲裁协会的建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仲裁协会章程》和《山东省仲裁协会会费管理办法》等5个制度性办法,选举产生了由63名理事组成的省仲裁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和3名监事组成的省仲裁协会第一届监事会。淄博仲裁委成为山东省仲裁协会理事单位。淄博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公博当选为山东省仲裁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会长,淄博仲裁办一级调研员徐俊国当选为山东省仲裁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淄博仲裁将借此次会议的东风,秉持“公正、专业、高效、亲和、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以推动五年规划落实为指引,持续提升“五大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仲裁服务社会市场主体能力水平,为打造全国一流仲裁机构奋楫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