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仲裁委员会办公室
标题: 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揭牌暨国际仲裁云链调解云系统上线发布仪式成功举行
索引号: 12370300493228176R /2023-540534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20 发布机构: 淄博仲裁委员会办公室

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揭牌暨国际仲裁云链调解云系统上线发布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9-20
  • 字号:
  • |
  • 打印

    9月19日上午,淄博仲裁委员会举办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揭牌暨国际仲裁云链调解云系统上线发布仪式。省司法厅一级调研员李世敏,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互联网仲裁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仲裁云链常务副理事长周蔚,中国政法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张轶舸,浙江合众法律科技智能研究院院长汪政,工信部区块链电子签名标准起草委员会顾问、公安部区块链专家鄢华中,国际仲裁云链理事会秘书处和技术服务方代表参加仪式。淄博市内参加仪式的有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负责同志,市企两会负责同志,市侨联、市贸促会、市侨办(市统战部)、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外事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投促局、淄博海关、淄博保税区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中信保淄博营业部、市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相关负责同志,淄博仲裁办班子成员,淄博国际仲裁专家工作团团长、副团长及部分成员代表,淄博仲裁办机关干部及仲裁秘书代表,淄博齐仲民商事调解服务中心理事长、理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调解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淄博仲裁综合服务中心,观看了淄博仲裁宣传片,听取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仲裁服务基地建设情况、淄博仲裁法律志愿服务团运作情况、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筹备情况及淄博仲裁委发展历程等工作介绍。

 

    仪式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是淄博仲裁委聚焦提升涉外仲裁服务能力,积极整合国内国际仲裁人才资源,依托淄博市综合保税区、鲁中国际陆港、中欧班列等平台,联合淄博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淄博市委员会、淄博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等共同建设的集咨询服务、商事调解、商事仲裁、涉外仲裁机构衔接等功能于一身的“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化解涉外法律服务平台,为淄博推进开放型城市建设、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提供仲裁制度供给

    

        淄博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公博发表致辞。他表示,随着经济贸易全球化发展不断深入,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发展,仲裁的地位和作用在世界各国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市场主体对仲裁服务的便捷性、智慧化、国际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发展国际仲裁事业,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仲裁机构,不断探索仲裁国际化发展已成为我国涉外法治工作和对外开放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今年以来,淄博仲裁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落实《淄博仲裁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为目标,着力加强“五大仲裁能力”建设。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仲裁服务基地,与沿黄流域仲裁机构开展业务协作;创建业界首家仲裁文化研究机构——齐仲文化研究院,开展仲裁历史和仲裁文化的挖掘和研究,为当代仲裁发展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不断深化完善诉裁对接机制,建立“仲裁+调解”协作模式。升级仲裁综合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涉外仲裁专家服务团,筹建涉外企业服务数据库,为外向型企业开展涉外仲裁、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专业仲裁服务。建立仲裁宣传推广普及体系,制定实施了全员宣传推行仲裁制度工作机制,组建淄博仲裁法律志愿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定制化”仲裁法律服务;试点开展区县仲裁分会和全功能派出仲裁工作庭建设,为区县企业和群众提供近距离经济纠纷解决服务。

与此同时,淄博仲裁积极探索智慧仲裁发展之路,2022年,与中国政法大学等一道加入国际仲裁云链,作为理事单位,探索开展国际仲裁云链创新发展事业,历经一年多的研发,为“调解+仲裁”运行机制配套服务的“国际仲裁云链调解云系统”今天正式与大家见面。随着系统的落地,能为更多的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仲裁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相信仲裁、选择仲裁。同时,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将致力于优化淄博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市内外进出口企业提供高质有效服务,与国际仲裁云链深度协作,积极开展涉外纠纷全流程解决试点城市工作,逐步实现淄博2500家活跃度高的涉外企业签订的所有外资外贸合同,在国际仲裁云链全免费接入应用,以区块链技术存证立证,助力于涉外纠纷的快速高效解决,为淄博企业在涉外贸易中占得先机,为法治淄博、信用淄博建设和淄博对外开放新发展贡献仲裁力量。
淄博仲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闫世学在介绍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建设筹备及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时说,围绕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淄博仲裁办先后到涉外职能的机关单位及涉外企业实地走访调研,掌握了解法律需求,厘清建设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及其实践意义。多次组织召开筹备会议,听取各共建单位在建设方案及运行程序中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大连国际仲裁院等考察学习,并邀请上海仲裁委员会、珠海国际仲裁院、海南国际仲裁院到我办交流研讨国际仲裁服务工作。期间举办涉外法律服务沙龙,组织召开涉外纠纷解决工作专题研讨会,探索涉外仲裁新经验、新方法。成立涉外仲裁专家工作团、推出国际仲裁三色服务图谱、建立淄博涉外解纷动态数据库等工作,为市内外企业提供更优质、更具体、更精准的专业仲裁法律服务。
李世敏同志为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专家工作团团长、副团长颁发聘书。
为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仪式上,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淄博营业部副总经理邹科代表涉外企业发言。他介绍了中国信保的重点工作及其成效,高度评价淄博仲裁办与中国信保加强合作,为我市涉外企业保驾护航、排忧解难高度融合的服务理念,表示将与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就涉外业务深入进行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积极为涉外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法律服务和风险保障工作,共同促进涉外企业健康发展,携手护航外贸企业扬帆远航,为打造更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涉外仲裁专家工作团副团长李霞在发言中表示,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淄博对于涉外经济贸易合作的认识和国际纠纷的解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打开了一个新的局面,体现着淄博仲裁的视野与担当,承载着淄博企业的信任与期待,对淄博的经济贸易合作与对外开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就做好涉外仲裁专家服务团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涉外仲裁能力水平;二是用心做好服务,为涉外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公正正义,为社会提供仲裁价值。承诺专家团的每一位成员将集聚自身的智慧,奉献全部的热情,为淄博国际仲裁事业发展和淄博对外开放提升做出新的贡献。
李世敏、张公博同志为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揭牌。
会议第二阶段,举行国际仲裁云链调解云系统上线发布仪式。调解云系统是中国政法大学、淄博仲裁委等机构联合合作,为专业调解工作及“调解+仲裁”协作机制实施量身打造的数智化调解纠纷解决系统,通过将调解流程标准化、自动化与智能化,帮助当事人、调解员、调解机构高效和便捷地化解纠纷。
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研究员、互联网仲裁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仲裁云链常务副理事长周蔚,作为调解云系统建设的设计者和核心参与者,从调解云系统建设构想及前期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介绍,调解云系统是一款为调解中心量身打造的数智化调解纠纷解决系统,通过将调解流程标准化、自动化与智能化,帮助当事人、调解员、调解机构高效和便捷的化解纠纷。调解云系统和仲裁云系统是调仲云平台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调解云的上线,为下一步仲裁云、公证云、律师云系统的研发上线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积极、快速推进相关云系统的建设。
浙江合众法律科技智能研究院院长、泰杭律师事务所主任、国际仲裁云链理事会理事汪政,从“律师参与调解制度的若干建议”视角,阐述了律师调解制度的背景、律师调解制度的现状和困惑,并提出了相关的立法建议。他表示,律师调解制度试点工作自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同样存在困惑。他呼吁称,包括律师调解制度在内,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立并完善律师调解制度,为我国诉源治理贡献积极力量。
工信部区块链电子签名标准起草委员会顾问、公安部区块链专家、普天同签总经理鄢华中,以《基于区块链多点共建、共识、共治和共享的分布式法务生态》为题,从区块链法治建设高度进行分享。他表示,通过更多法律机构和专业数字技术服务的引入,国际仲裁云链致力于为“(国际)商事用户争议纠纷提供独立、高效、专业、公正的法律技术服务”的目标更加迈进一步。淄博国际仲裁服务中心的建设,将为淄博仲裁打造成为淄博城市建设发展的靓丽名片增砖添瓦。
国际仲裁云链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成员、日本神户大学国际经济法博士宋玲,以《用数智化技术重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体——国际仲裁云链国际化进程》为题,从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现状、国际仲裁云链的定位与目标及其国际发展规划进行了分享。她指出,调解云系统的建成标志着国际仲裁云链的链系统和云系统两端的打通,国际仲裁云链至此已经具备了提供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的综合能力。未来将吸纳国际知名仲裁委、国际律所等主体成为理事单位,逐步构建起服务国际国内商事法律服务的良好生态。

《云链建设报告》编委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张轶舸,代表国际仲裁云链理事会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律师学研究中心主任王进喜教授宣读发布贺辞,并寄望国际仲裁云链接续奋进,为民商事纠纷解决降成本、拓宽渠道,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纠纷解决渠道,为新时代数字经济和法治社会发展作出更卓越的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与会领导同志一起按下手印,正式宣布国际仲裁云链“调解云”系统上线发布。随着调解云系统的落地应用,淄博仲裁委将持续完善智能、先进、全流程的线上调解和仲裁服务平台,不断完善线上工作流程,开拓智慧仲裁服务领域,积极探索智慧仲裁之路,为促进淄博法治营商环境的提升和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