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仲裁委员会办公室
标题: 淄博仲裁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索引号: 12370300493228176R /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06 发布机构: 淄博仲裁委员会办公室

淄博仲裁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6-06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仲裁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25)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220号)精神,切实落实文件部署的各项任务,结合淄博仲裁办工作实际,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制定本要点。

一、着力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1.强化政务信息管理。全面推进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政府信息需标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确定为“不予公开”的需说明并记载理由。

2.严格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健全完善拟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机制,所有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应进行保密审查,同时应做好个人信息保护。

3.做好主动公开内容维护。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持续细化主动公开具体内容,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4.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回复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办理,防范法律风险。

二、深化仲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5.做好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仲裁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配套措施等信息,包括仲裁案件仲裁规则仲裁流程、收费标准服务措施、信访制度等各项规则制度及时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实情况

6.做好仲裁重点工作信息公开通过网络征集、媒体沟通、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对仲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公开意见收集采纳情况,扩大公众参与程度,全面提升仲裁服务水平

7.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决算情况报告及报表、编制目录,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分级,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8.做好会议活动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制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9.做好党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重点工作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费收缴及管理情况,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情况。

三、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

10.做好政策文件解读。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均应开展解读,各科室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报批时应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主要负责人审签,解读材料要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注重运用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效果,推动政策更好落地执行。

11.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工作,做好领导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网站留言板等互动平台的答复工作,对公众意见、建议和批评须在5个工作日内认真答复,严禁出现敷衍、超期答复和不答复现象。

12.畅通公众参与渠道。采取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实地走访、听证会、问卷调查、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积极收集公众对仲裁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公众反馈的意见建议形成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整改

、强化保障措施

13.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仲裁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职责,定期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分析政务公开形势,加强政务公开宣传,营造良好的公开氛围。

14.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市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结合政策法规培训组织内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增强培训科学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扎实做好部门政务公开工作。

15.加强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考核,工作情况要形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