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教育成为淄博靓丽“新名片”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423Q/2023-541344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3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教育成为淄博靓丽“新名片”

发布日期:2023-12-13
  • 字号:
  • |
  • 打印

12月12日,我市召开全市教育高品质发展新闻发布会,副市长毕红卫向媒体介绍2023年度全市教育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成绩,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并回答记者提问。

毕红卫指出,一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呈现出多点突破、高位提升的良好局面。全市教育工作者勇闯“深水区”、敢啃“硬骨头”,以硬核担当不断破题解码,为淄博教育按下突破升级“加速键”。

发布会上,毕红卫从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市推动教育高品质发展的措施和成效。深化教育改革方面,全面深化中考招生改革,构建初高中衔接“减负增效”人才培养方式,积极拓宽教师教研渠道,盘活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家庭链接“名师”“名校”。突出“五育”融合方面,教育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普通高考、职教高考再创佳绩。学生体质健康和运动水平领跑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所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教育队伍建设方面,在全省率先整市推行教师职称分级聘任改革,实施教研员“任期制”改革;在山东省基础教育优质课评选中,我市一等奖获奖率与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双第一”,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4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4项,获奖等次与获奖率均居全省首位。产教融合发展方面,成立全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8个、市域产教联合体16个,打造现代产业学院56所;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创历史新高,共获得一等奖8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3个,获奖总数同比增长2.2倍。教育惠民服务方面,在全省率先推行学前教育“幼随长”“入学一网通办”,大力提高家校联络便捷性,在全省率先完成学生用眼环境改善工程,运行“点对点”定制公交线路65条,让家长更放心、孩子更暖心。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持续改革破题、守正创新,聚力推动教育强市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全市“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贡献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