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淄博医保“信用支付”新闻发布会召开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423Q/2024-543732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09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淄博医保“信用支付”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4-09
  • 字号:
  • |
  • 打印

    4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医保“信用支付”新闻发布会,邀请副市长毕红卫向社会发布医保“信用支付”的基本情况及成效。市医疗保障局、市中心医院、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分行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医保“信用支付”是我市于2023年10月份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举措,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凡是在我市参加了基本医保的市民,银行可以根据参保情况,授予一定信用额度,用于就医结算,从而实现“看病缴费免排队、住院办理免押金、出院回家免结算”。相对传统就医结算方式,医保“信用支付”有以下几方面优势:

    一是建立“银行垫付”新模式,解决自付费用不足问题。医保部门与银行合作,向参保群众进行金融授信,群众通过“淄博医保”小程序,可以申请专项信用额度,就医过程中发生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由银行先行垫付。全市18—60周岁的参保人均可申请,授信额为3000元到2万元,帮助广大市民实现“关键时刻有钱看病”,最长免息还款期限为59天。

    二是再造“无感支付”新流程,解决反复排队不便问题。缩短就医环节及付费流程,减少排队缴费时间。就诊前,开通医保“信用支付”,在挂号、取药等环节无需任何付费操作,由医院信息系统自动发起“无感”支付,实现医疗付费“零排队”,减少患者非诊疗时间,提高就诊效率,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三是创新“离线结算”新途径,解决支付路径不畅问题。在办理住院业务时实现“住院办理免押金、出院回家再结算”,入院时无需交纳押金,出院时系统自动发起“离院结算”,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由授信额线上垫付,参保人按期还款即可。

 四是开通“亲情支付”新通道,解决“一老一小”就医不便问题。参保人可以为家人开通“亲情付”功能,配偶、子女、父母等家庭成员可以共享信用额度,解决了“一老一小”等群体就医结算问题,实现“一人申请、全家共享”。

 目前,淄博医保“信用支付”已在29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成功上线,实现了区县全覆盖,系统运行稳定、群众体验良好。不久,信用支付将在我市应用于“门诊就医”“药店刷卡”“慢特病结算”等处,更大范围释放信用支付惠民红利,为广大群众提供更方便、更贴心的医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