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淄博市创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423Q/2023-540090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20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淄博市创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20
  • 字号:
  • |
  • 打印

9月19日上午,我市创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副市长沙向东主持会议并讲话,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市交通运输局解读了《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创建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3〕45号)有关内容,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各自工作职责,针对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工作要求进行发言。沙向东结合全市创建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困难问题,针对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绿色货运配送既是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也是缓解交通拥堵、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有力抓手,既有经济效益也有社会效益,各创建成员单位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创建工作。 

会议要求,要铆足干劲,进一步聚焦重点、把握关键。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3个物流园区、5个公共配送中心、150个末端共同配送站”的建设目标,指导组织各有关企业补充完善相关功能。要加强政策支持力度,研究并争取国家和省相关资金支持,通过补贴、更便利的通行和停放措施,打造新能源物流车推广的良好环境,加快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推广应用。要鼓励货运配送相关企业深入参与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体系建设,提升绿色配送市场化、专业化、便利化水平。要加快搭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充分挖掘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增强平台造血功能和可持续性。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共抓创建,加强上下联动及部门配合,严格把握工作任务分工、工作内容、工作标准、时间节点等要求,使用好“线上办公”“季调度”“重大事项报告”等机制,定期调度工作进展,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研究解决思路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会议采用视频会议方式,主会场设在市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投资促进局、市供销社、市邮政管理局、国铁济南局淄博车务段、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淄博供电公司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各区县政府参照主会场设置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