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423Q/2023-540838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21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10-21
  • 字号:
  • |
  • 打印

10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1029—30日,以志合越山海 同心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洽谈会)将在淄博举行。胡晓鸿介绍,为办好本届洽谈会,淄博在吸收借鉴第一届洽谈会以及其他高规格高层次会议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香港、山东和淄博的实际特点,高标准谋划会议整体内容,竭尽全力为大家呈现一场更加务实、精彩、国际化的盛会。与上一届相比,本届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呈现出以下三个新特点。

注重创新性,呈现形式更为丰富。本届洽谈会将以“1+1+4+N”的形式呈现,即1个开幕式、1场研讨会、4个平行论坛、N场细分领域产业恳谈会,与上一届洽谈会“1+3”的活动相比,形式更加创新、内容更加丰富、产业更加明晰,在鲁港双方对接合作上空间更大、可操作性更强。另外,今年淄博烧烤火爆出圈,我们在1029日晚特别策划了淄博烧烤之夜活动,让参会嘉宾能够切身感受淄博烧烤的烟火淄味和独特魅力。相信本届洽谈会将为与会嘉宾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胡晓鸿说。

坚持广泛性,嘉宾构成更加多元。本届洽谈会拟请省领导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16市负责同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知名商协会、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创投机构、金融机构总部负责人,已在和拟在山东投资的港澳企业负责人,山东十强产业行业领军企业及在港澳有投资或业务往来的重点企业负责人,驻港央企负责人,港澳知名人士及企业家,内地及港澳地区著名高校院所专家学者等现场参会,部分港澳地区嘉宾线上参会,共约500人。目前,已邀请到多名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现场参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视频致辞,中国侨联副主席吴换炎现场致辞;另有全国工商联、商务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负责人等重量级嘉宾出席大会,并进行致辞、演讲和推介。与上一届相比,与会嘉宾、专家学者的范围更广、层次更高、代表性更强,洽谈会的平台媒介作用将更加突出。

突出实效性,双方参与更具深度。为筹备好本届洽谈会,组委会于今年5月份、9月份专门2次赴香港与特区政府相关部门、机构进行深入对接。与上一届相比,本届洽谈会香港方面的参与度更高,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贸办事处、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金融发展协会等政府部门和机构,将深度参与到专场研讨会、平行论坛、产业恳谈会的组织、实施各个环节中。淄博市各区县(功能区)和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各自主导产业,将分别举办细分领域产业恳谈会,让鲁港双方合作方向更加精准,为建立长期联系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